颜珂

腐宅工作党。看心情更段子和文。
常吃安利味道好
你好好说话我就跟你好好说话,你不跟我好好说话,我不仅要不跟你好好说话,还要骂你一顿拉黑你。✌
拒绝d5魔道bjyx。请喜欢这些的小朋友离我远点。

我这个人向来多思多虑,所以只能沉迷傻白甜,但凡深沉一点的文字都能让我想到很多。比如默读。在我看来,这是一个关于警察叔叔和隐形犯罪分子的故事。更是作者对犯罪和犯罪心理的思考。
作为一个法学生,我一直在思考公检法之于普通老百姓到底是什么,我们之所以会发明出这种国家机器,发明出种种暴力机构,发明出种种规矩规则法律,到底是为了什么?
答案当然有很多,但是最让我觉得莫名潸然泪下的却是p大写在文案中的这段话。
把那些艰深复杂的理论抛开,从最普通的人性诉求和人情冷暖出发,人,或者人类社会所共同追求的也不过就是如此。
罪有应得,不仅仅是为了惩罚犯罪者,更是为了抚慰伤者。
我看很多人都写了那句经典告白,但是我反而觉得,相比这本书的架构,那句话反倒没有他们的行动和心理发展来的更迷人。尤其是费渡的心理发展,他作为一个最后boss范思远的对照人物,从他的过去经历到一点点对骆闻舟卸下心防,再到一次次抽丝剥茧谋略布局,我得说,如果没有骆闻舟,恐怕费渡不仅仅会被他父亲的罪恶困扰一生,也会被他自己可能会犯下的罪孽缠身。他是离地狱最近的人,他站在地狱门口向里面张望,最开始是魔王的凶恶让他望而却步,后来是他母亲和陶然骆闻舟他们交给他的火把,让他有勇气去颠覆地狱。
骆闻舟其实算是一个很完美的英雄人物了。他有勇有谋,胆大心细,有迷茫有困惑但是心里总有一杆别人压不塌的秤,一头是真相,一头是正义。我就是喜欢这种表面流氓其实内心伟光正的角色。
当然,骆闻舟绝不是简单的伟光正,他有情绪,有反抗,有错误,有年少轻狂也有停滞不前。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。是最终照亮费渡的那一抹鲜活明亮。
我也很喜欢陆嘉。那个给费总干活的胖子。整本书我的泪点一是他,二是费渡的母亲试图保护他试图反抗的部分。陆嘉其实也是在反抗。刚开始是跟命运的不公,他想找出真凶,他想找寻到命运的公道。最后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成了另外一个新的存在。我觉得他和周怀瑾很有cp感,也许会尝试写一下同人。

最后,祝天下罪恶终无从遁形,祝追求正义与公平的人,无论是警察,法官还是你和我,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幸福。

评论

热度(7)